讀取中...
張家勳

人,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

 

張家勳

 

畫家類型:口畫家

 

我覺得我非常幸運,在癱瘓後還能有機會實現我的夢想,小學被老師發現我有繪畫這方面天份,參加許多比賽都得到不錯的名次,因為繪畫讓我得到掌聲與自信,從那時候就有了想當漫畫家的夢想,但國二那年,開始半工半讀,經濟與現實讓我放棄繼續升學,就這樣工作、退伍、工作,直到受傷癱瘓才又重新接觸繪畫。

 

從沒想到會是這樣的一個開始。

 

記得是在出院後的三個月,一個悶熱的下午,來了一位女生說要做訪視,我想這時候,會來找我的只剩賣健康食品和直銷人員了,她開始自我介紹,說她是醫院的社工,來問我有沒有意願學畫畫?

 

我叫她看我的雙手,問她用什麼畫,她很輕鬆的說嘴巴啊!我問她妳在開玩笑嗎?她說誰有空跟妳開玩笑啊!她從包包拿出一本書「我是謝坤山」,並說大愛台現在有演他的故事,跟我講了很多訪視的案例鼓勵我,可能看到別人做的到,自己為什麼做不到也就答應了。

 

後來把這本書拿出來看,這是我受傷後會試著努力去翻的第一本書,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:他想畫被風吹動而飄逸的聖誕紅就買了電風扇,一邊吹一邊畫。看完後,讓我對他的堅持深深感動,我想自己能像他一樣,成為一位成功的畫家。

 

一位教育大學的美術教授,給予我機會到她的畫室學習,為我的作品提供建議,到了上課那天,咬著二十幾公分用筷子接過的畫筆,那隻筆,彷彿就像一把鑰匙,開啟了我記憶的鎖,勾起了好多小時候的回憶,想起要當漫畫家的事,只是這次拿起筆的,不是我已經萎縮的那雙手,而是我的嘴巴,以為已經遺忘,原來一直在我身體裡等待,只是這次不當漫畫家了,要當個畫家。

 

就這樣,我開始每天畫超過六小時,只想讓自己快進步,就在技法與畫風提昇的同時,我發現脖子異常酸痛,吞嚥時喉嚨會有異物的感覺,我想不對勁,到醫院照X光檢查,發現固定在頸椎鋼板上的螺絲斷裂,我想我畫過頭了,醫生說如果不開刀取出,可能會刺穿食道,我在想是上天在考驗我嗎?

 

開刀完三天後出院,回家試著畫畫,才發覺上天是在幫助我,原本轉不過的角度,現在很輕鬆就轉過去,頭也抬的更高,可以畫的更得心應手;而害怕別人異樣眼光的我,為了到另一位老師那裡學畫,決定拿所剩無幾的積蓄,買了電動輪椅,我終於有勇氣走出家門了!

 

在追逐夢想的這幾年,認識三位老師和好多幫助我的人,他們總是會在特別的時間出現我的生命裡幫我渡過低潮,在這段時間當中,也陸續辦了聯展與自己的個展,就在多年後,終於實現了我的夢想,成為國際口足畫藝協會的一員。

 

繪畫讓我重生,就算只有癱瘓的身體,但咬起筆的那一刻,我已經自由了!